埃及数万人示威反对詹祖里组阁 美欧促军方交权
2011/11/26 9:24:17 来源:深圳网

  综合报道,埃及民众的示威浪潮到25日届满一周,数万人当天再次在开罗解放广场示威,要求军方交权。埃及军方25日正式任命前总统穆巴拉克时期的前总理詹祖里担任新总理组阁,这一任命案遭到示威民众的强烈反对。面对埃及局势持续动荡,美国与欧洲齐声敦促埃及军政府尽快交权给文人政府。


  数万人继续示威 反对詹祖里任命案


  埃及爆发持续示威冲突,执政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连日来多番让步,但仍坚拒下台,并于25日正式任命年届78岁的前总理詹祖里出任总理,筹组新政府。


  在开罗解放广场,数万人25日响应“最后机会百万人示威”号召示威,要求军方下台,改革派领袖巴拉迪及著名伊斯兰教士均表示支持。他们要求28日的选举推迟到军方下台之后举行。


  埃及将于下周一(28日)举行国会大选,示威者将周五视为向军方施压的最后时间点。军委会25日宣布,投票日将由1天延长为2天,原因不详。


  示威民众强烈反对詹祖里的任命案。詹祖里的任命案一发布,解放广场前就响起“非法!非法!”的呼喊声。


  埃及革命分子联盟(Alliance of the Revolutionaries of Egypt)成员易布拉欣(Musad Ibrahim)表示,联盟建议由巴拉迪接任总理。巴拉迪是 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,也是埃及总统选举夺标呼声最高的候选人。


  易布拉欣抨击指派詹祖里出任总理的决定,强调他年事已高,同时宣称“所有他(当政时)的计划都失败”。他说:“生活委员会要一个他们能控制的人,而詹祖里就是他们的人。”


  示威民众中有人高喊,埃及现在需要的是年轻领袖,不是“老爷爷”,也有人讽刺说,与其由詹祖里组阁,不如请出英年早逝的古埃及法老图坦卡门,至少图坦卡门是年轻人。示威者甚至挡在内阁府大门口,不让詹祖里上班。


  29岁的示威者法悠米说:“詹祖里不是只穆巴拉克的总理,还在旧政权里待了18年。既然如此,我们要革命干什么?”


  詹祖里25日表示国会选举前不会决定新内阁人选,又称军方授予他比上届内阁更大权力。他曾于1996至1999年间担任总理,其间推行经济自由化措施,被视为未受贪污玷污的官员。然而由于他曾效力前总统穆巴拉克,被要求与前政权割席的示威民众反对。有示威者认为詹祖里年事已高,由他领导改革是危机。


  数千人“反游行” 声援军政府


  也有许多埃及人希望选举能按计划如其举行。很有影响力的组织“穆斯林兄弟会”就不支持解放广场的抗议者。该组织有望在选举中赢得大批选民的支持。


  25日,数千名支持军方执政党局的民众在开罗亚巴西亚(Abassiya)社区集会,举行大规模的“反游行”抗议示威,声援军方执政当局。示威的地点距离解放广场仅有数英里之遥。


  根据埃及中东通讯社的报道,支持军方的示威民众高呼:“军队、警察与人民是一家人。”


  抗议者支持武装部队委员会最高领导人坦塔维。他们高举支持军政府的横幅以及埃及国旗,要求进行全民公决。


  坦塔维曾经表示,如果人民希望他下台,他一定会放弃权力。


  反游行的抗议者说,市中心解放广场上的示威者只代表少数埃及人。


  美欧齐声督促埃及军政府尽快交权


  白宫发言人卡尼发表声明说:“我们认为,埃及民众的正当渴望必须获得响应,以合理且包容的方式,尽快把权力移转给文人政府…美国深信,埃及新政府必须立即具备实权,加速推动各项选举。”


  欧盟外交政策发言人柯契姜琪克25日也表示,欧盟谴责埃及当局对民众施加的极度暴力,他说:“我们强烈主张埃及将政权迅速移交给文人政府,过程必须透明、公平,各项选举必须尊重已宣布的时间表。”

(责任编辑:佚名)
关于我们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会员专区 - 客户服务 - 疑难解答 - 联系我们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40066-40084 举报邮箱:nihao@foxmail.com
Copyright© 2007-2017 www.shnet.net 上海之窗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47004号